日本景气的40年与失去的20年,日本战后经济的春季与寒冬,作者从个人视角给出了这70年的变化,让人代入感很强。作为经济学家,又有一些详实的数据,让人更信服。从日本的过去,就可以看见当下中国的影子:

    高速发展时期,民众素质与腾飞的经济还有代差,就有了所谓“丑陋的日本人”,当受到良好教育的一代人成长起来的时候,清洁的日本也随之而来。

    泡沫前的房价不断飞涨,人们对未来房价的预期也保持乐观,甚至有些盲目,尽管有克制的声音,但是总是觉得朝气蓬勃发展下的国家,房价理所应当的保持上扬的趋势,却没有发觉辛勤工作一辈子已经无法购买一套居室,倒买倒卖却能大发横财,这难道不是“有些奇怪”。

    令人唏嘘的是日本失去的20年,90年代日本巅峰,所谓巅峰,就是接下来都是下坡路,日本就像王家卫《一代宗师》里的叶问,他说:如果人生有四季,那40岁之前,我全是春天,40岁那年,我的人生一下进入了冬天。90年代后,泡沫破碎,IT革命,制造业夕阳,年轻人失去了对未来的憧憬,垂直的企业结构也让世代更新变得困难,日本经济似乎冻住。相比之下的当下中国,在城市,只要你有足够的能力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,获得与能力想匹配的收入。公务员体制与民营企业分开,少了终生雇佣,民营企业能保持其足够的创造力与竞争力,确实让人充满信心。

    我不禁好奇,在即将迎来的老龄化越发严重的社会,中国会变成何种模样,是蒙上暮气,还是一如既往的昂扬向前。

    人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当整个社会对劳动有足够的认同的时候,社会自然而然的会产生相应的附加值,国家也会向前奔跑。但人们越来越浮躁,越来越想不劳而获,就绝不是一种好的现象。

    突然觉得,对整个社会来说,享乐无罪,无功有过。

    看完就觉得一句话应景,以史为鉴,可以知兴替。 

评论

© 低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