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事年表似的历史总是让人代入感不足,曲折历史下小人物的颠沛流离会更让人动容。从1944到2011,这近70年的近代史,我们耳熟能详,但是每个历史节点下的个体是怎么样的,我也只能从书籍中去了解。

    印象深刻的还是林水源的身份转换,接受多年日据教育的台湾人,成为皇军中的一员,是时代和教育的共同使然,那时候台湾人对自己的认同确实会受到从小到大的所学影响。日本投降后,他成了战胜的中国台湾人,因为所谓3000块参了国军;徐州被俘,又成了共军,一路南下;在抗美援朝又被俘,选择回了台湾。这种角色转换,也只有台湾这个特别的地方才有可能会出现。配上70年代老荣民的悲惨遭遇,战争对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影响让人唏嘘。

    特意找了罗大佑,亚细亚的孤儿,歌词和乐曲,看着每个人的故事,莫名感动。

    时代大背景下,移民潮,探亲潮,大运,台商,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亲历者,人在厦门,看到最后那个金门之恋,哈哈,还是很让人舒心的。


评论(2)
热度(5)

© 低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